枣总的狗哥

【云次方】论阿云嘎服务型人格的消失

郑云龙想跟阿云嘎掰扯掰扯他那性格上的臭毛病已经很久了。

他觉得王晰说的一点都没有错,阿云嘎就是服务型人格,说得再难听点就是讨好型人格,非把人照顾的方方面面,看不得任何人不爽,到头来自己委屈的不行,还得在心里憋着。

郑云龙特看不惯这点,以前没有立场,不好多说,现在不一样了,光明正大的正宫范拿出来。

老子非把你整明白了不可,郑云龙想。

他先做了齐全的研究,问了一溜儿的心理咨询师,得到的回答大同小异,都是说很大情况下这种性格的养成是和小时候的生活环境和生活经历有关系的。

郑云龙听后心里痛了一下,拐弯抹角提了几次,阿云嘎完全不当回事。

郑云龙只好去问心理咨询师有什么解决办法。

大多都是回答没有什么特别快速有用的办法,需要慢慢来,慢慢让他有安全感,一定程度后配合一定刺激。

郑云龙悟了,说白了就是惯着他。

于是,行,什么都听你的,什么都你做主,无条件服从,说往东不往西,要星星绝对不给月亮。

这一套下来,倒把阿云嘎给整懵了。

“龙哥,我是不是做错什么了,你别这样,我害怕。”

郑云龙气结,得!惯着都不行。你说有的人就是惯不得,对他好声好气好态度他还不习惯了,我这暴脾气!

郑云龙索性也不管什么心理咨询师的建议了,决定干脆来一剂猛药。

于是,阿云嘎发现两人开始谈恋爱还没几个月,郑云龙就从之前的百依百顺变成了横挑鼻子竖挑眼。虽然郑云龙百依百顺的时候也挺恐怖的,但是起码心里挺甜的,这下还没到两个月,就完全恢复成大学时候暴躁的个性,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这……是个人都有点受不了啊。

喊他起床早了,发一通火。

催他早睡了,发一通火。

让他剪头发,发一通火。

有工作要忙不能陪他吃饭,发一通火。

跟女明星合唱,发一通火。

跟男明星合唱,发一通火。

讨论事情出现分歧,发一通火。

就连做菜有个咸淡,都能发火。

简直是动辄得咎,阿云嘎是真有些吃不消他这样。但是一方面自己性格作祟,看不得别人不开心,习惯了息事宁人,讨好别人;另一方面,他真是挺喜欢郑云龙的,看不了他一点不开心。所以,忍了。

可谁都不是别人的出气筒,这忍来忍去的干脆把自己忍出病来了。

郑云龙看着心疼的不行,但是一想他都那样了,阿云嘎还是什么都不说,这他妈都是什么破性格,自己这边都能忍成这样,外面可不得受更多委屈么?!这还了得!

把心一横,继续。

阿云嘎这一病先不说,心里委屈的不行,之前自己生病的时候郑云龙忙前忙后,甚至还哭了,这次自己躺在床上,他在外面老晚回来不说,还漠不关心,回来就坐沙发上发呆。

阿云嘎越想越委屈,都觉得自己要上临界点了,实在忍不住。

“大龙,你给我倒杯水。”

郑云龙本能地要起身去倒水,一转念,硬生生忍住了。

“想事情呢,没空。”

说完半天都没动静,他越等越觉得不对劲,跑去床边一看,阿云嘎蒙着被子一抖一抖。

扯了扯被子,没扯动,拍了拍被子下的人,“怎么了?哭什么?”。

阿云嘎突然把被子一掀,已经哭得不像样,瞪着郑云龙吼:“郑云龙,你混蛋!”

郑云龙一愣,心想,我可不就是混蛋么,可嘴上还在反问“我怎么了?”。

“你就知道气我,看什么都不顺眼,我都对你那样了,你还来气我!我都觉得对你不能更好了,你还是不满意!你要我怎么样?!”

郑云龙心想,行,这下总算说出来了。他跪坐到床上,把阿云嘎揽进怀里,给他拍背顺气。

“我只是想让你做自己,不想你老是委曲求全的,你这样不累吗?”他缓缓捏着阿云嘎的脖子,“嘎子,我是找一个爱人,一起生活,有问题一起解决,有快乐一起分享。我不是找个儿子,不想给谁当爹,更不是找出气筒,我这样说你明白吗?”

阿云嘎有些懵。

“我……”

“嘎子,我们两是平等的,我们所有人都是平等的,你不用讨好任何人,由其是对我,你觉得难过了可以对我说,我哪里做的不对了也可以对我说。”郑云龙怕他着凉,把他塞进被子里,自己躺在旁边,隔着被子抱住他,“我们两是要相携走一生的,今后漫漫岁月之中我们会是陪伴对方最多的人。我们应该像两面镜子,可以照出对方的闪光点,也可以照出对方的不足,你这样一味迁就我,我会看不清自己,也看不清你。”

郑云龙说完,就安静地抱着阿云嘎。

阿云嘎沉默,他才知道自己一味付出并不是就能使对方满意的。太久了,他习惯这样生活太久了,这样的性格从小长在他的血液中,尽管很多时候也会很累,但是习惯了,也从来没人跟他说“你这样不累吗”,也没人跟他说“你不用讨好任何人”。

他想起之前郑云龙有意无意提起过这些情况,但自己都忽略了,他的爱人肯定已经为他担心很久了。

他觉得自己这一病倒是矫情了,眼泪都止不住,他侧身去够郑云龙。

“大龙,对不起。”

“对不起啥,你看你又来了,最近委屈坏了吧。”

阿云嘎在他怀里重重地点了点头。

郑云龙想说“你就是欠收拾”,想了想没说。

“今天也是被我逼急了,你以后就应该像今天一样,我有什么地方不对,就尽管指着我骂,别管我是不是发脾气,发脾气也有个对错不是?”

“嗯,我知道了,可我觉得你什么都挺好的,什么都挺对的。”

“行。”

郑云龙哭笑不得,把人往怀里拢了拢,挺好的,会更好的。



彩蛋

若干年后……

“郑云龙,你这样不行!”

“郑云龙,你这样不对!”

“郑云龙,发脾气也是你不对!”

“郑云龙,你别来这招,我不会让你的!”

郑云龙:把老子以前那个可爱的草原奶盖还给我!!!

评论(36)

热度(169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